首页
> 国资监管 > 企业发展
浙国资发〔2019〕2号浙江省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26 14:31 信息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浏览次数:

各省属企业,各市、县(市、区)国资委(办、局),委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提升国有资本战略性功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有效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在服务全省重大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是是推进我省现代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的十八以来,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时代,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发展服务于全省重大战略目标,打造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最佳纽带,在我省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六个浙江”建设的征程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二、扩大有效投资,做打造我省现代化先行区的主力军

(一)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功能性平台和市场化主体作用,完善优化基础性产业投融资体制,积极打造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主平台,实现国有企业发展战略性与可持续性的有机统一。全面参与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海陆空战略枢纽。推进省际铁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支撑全省“四大”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效联动、互联互通、高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和宁波、温州机场改扩建等项目,进一步深化全省机场资源整合,积极打造长三角地区核心机场群。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造联通“一带一路”、辐射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国际现代港航门户枢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长江经济带沿线港口组建港航联盟,共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

(二)高质量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强化国有企业服务保障功能,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组建我省油品保障和全产业发展大平台,积极参与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等项目建设,尽快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积极谋划建设LNG全国登陆中心。依托优势企业,完善全省农产品流通体系,进一步提升全省粮食保障能力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市场供应能力,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打造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和乡村旅游品牌进一步拓展健康养老产业,扩大优质医资源供给,助力打造健康浙江深化整合国有企业下属职业学校,促进产教融合,推进职教事业发展,助力浙江制造。围绕城市运营、棚户区改造、污水垃圾处理、扶贫开发、社会养老等民生事业板块,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回报模式,促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助力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

(三)稳步拓展境外经营投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强省建设,进企业深入参与捷克站、迪拜站建设。培育提升国贸云商、物产中大云商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用好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争取海外优质投资项目,带动我省建筑、劳务、设备及技术出口,打造“浙江承包”“浙江工程”“浙江制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际行业龙头对接合作,推动构建优势产业合作平台、商产融结合平台和跨国并购重组平台,提供海外园区、施工、安防等优质配套服务,带动我省企业联合出海、抱团发展。

(四)支持各级国有企业合作扩大投资。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与市县国有企业合作,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选择部分协同性较高、带动力较强的产业和部分条件较为成熟的地区先行试点,探索地方存量资产、资源实现资本化和产业提升发展结合的有效途径。积极引进优势中央企业,重点加强与在浙央企产业合作、资本合作,创造条件推动中央企业参与我省重大战略和项目建设。

三、发挥龙头作用,做构建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锋队

(一)打造优势龙头企业。以产业链协同、提升规模效应、发挥专业化优势为导向,按照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分类,市场化开放性推动内部同质资源、低效资源重组整合,进一步做强相关产业实力,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的国有企业集团,打造更多“浙江名片”,培育更多“百年老店”。积极推动全省国有企业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统筹用好上市公司平台,通过资产注入、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加快推进全省国有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强化资本运作,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二)促进产业并购重组。支持有条件的省属企业、市属重点企业,围绕主业发展或产业协同,牵头推进我省重点产业重组整合,在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中发挥龙头作用。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提高我省重点产业集中度,提高产品品牌知名度和企业运营效率,增强我省企业在国际国内的行业竞争力,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三)强化产业基金引导。有效发挥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和各类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重点围绕我省八大万亿产业和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海洋经济等相关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技术、人才投向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和项目,加快培育我省产业发展新动能。鼓励具有战略性带动意义的重大项目成立专项基金,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强化创新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创新理念,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鼓励优势国有企业牵头成立产业创新联盟,与优秀民营企业加强合作,在全省重大战略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推进优势企业实施供应链创新与示范应用工程,完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降低省内小微企业交易成本,更好地服务省内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鼓励优势企业建设共享一批企业公共实验室、检测中心、创新研究中心、双创平台,打造面向企业和社会的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培育科研实力强、市场化程度高、综合绩效好的科技服务和创新投资集团。加快推进宁钢循环经济短流程产业项目、巨化含氟新材料提升工程、省交投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智能电厂建设、集装箱码头大型设备远程操控技术等一批创新示范项目。

四、持续深化改革,做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一)强化省级统筹调控能力。立足全省国资“一盘棋”,加强对全省性重大投资重组事项的研究决策,明晰主攻方向、强化主导产业。对涉及全省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源开发、重点产业投入,加强省级层面统筹和省市县整合联动,形成统分结合、产权流动、权责清晰、共享共赢的体制,进一步强化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能力,提升国有资本对全省重大战略的支撑能力。

(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强化国资国企规划与全省重大战略协同,按照盘活存量、做好增量、主动减量的原则,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集中,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健康发展,非主业资产、低效资产等要加快通过挂牌出售、剥离重组等方式逐步予以退出,有效盘活部门所属经营性存量资产,转让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重大战略项目再投资。

(三)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各类资本投资合作,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服务全省重大战略。有效利用央地合作、政府间合作平台等,推动我省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资本开展合作,形成各类资本协同推进全省经济发展的合力。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完成国家混改试点,加快推进40个集中推介混改项目落地支持国有资本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通过特许经营、PPP、股权投资等方式,引入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非公有资本。

(四)打造专业化投资运营平台。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布局调整的推动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助推全省经济发展。支持和推进省交通集团、能源集团等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提升产业竞争力。以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为抓手,加快促进国有资本流动,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将国有资本更多用于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和基础保障领域。优化浙江产权交易所股权结构,通过产权合作、管理输出等模式整合市县产权交易机构和其他专业产权交易机构,加快培育全省区域性资本市场,服务全省企业并购重组和资本运作。

五、加强风险管控,做稳定我省经济发展大局的压舱石

(一)推进地方融资平台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帮助市县平台类公司逐步向实体企业转型。坚持政企分开原则,通过加强产业合作、创新经营模式、注入优质资源,培育平台公司核心业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形成有效产业支撑,创造稳定的营业收入和现金流,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建立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管控机制,统一隐性债务统计口径,综合运用评价体系指标,客观体现债务风险,按照平台运行机制、风险可控程度等方面对融资平台债务进行分类管理。

(二)积极稳妥参与省内重点产业和民企纾困行动。通过市场化资本运作等方式帮助扶持当前存在困难的我省上市企业或重点骨干企业,推动企业资产整合和管理提升,扶持帮助标的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发挥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作用,遵循专业化遴选、市场化运作原则,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受让省内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相关股票或债权,为一些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发挥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功能,加快企业不良资产处置,有效化解存量风险。

(三)强化国有企业重点领域风险治理。建立规范国有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强化集团管控能力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资金信用管理,强化企业系统性风险防控。加强企业债务风险管控,明确净资本、资本充足率的监控要求,防范不良资产率、杠杆率等指标偏高企业进一步提高杠杆和资金信用配置带来的风险。加强基金等金融业务风险管理,建立国有企业金融业务风险监控报告体系,设立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防火墙,防止风险传染和集聚。严控投资风险、大宗商品贸易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风险防范化解措施

六、健全保障措施,压紧压实企业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建设、自然资源、金融监管、银保监等部门的沟通联动,积极争取在项目立项、土地资源、资金配套等方面政策支持,形成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工作合力。各级国有企业要尽快建立主要领导挂帅、责任分工明确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本企业服务全省、市县重大战略的目标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层层落实

(二)抓好项目载体。各省属企业以重大项目、重要任务为抓手,制定项目计划和工作方案,合理配置资金、人才、管理等关键要素,坚持目标导向,盯住关键环节,力促重大项目尽快开工投产见效、重点任务不折不扣及时完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谋划推出一批关键性、标志性、能体现国有企业优势亮点的项目,形成规划落地的有力支撑。

)完善考核政策。对承担重大战略性任务或重大专项任务的省属功能类国有企业,设置相应业绩考核指标,纳入工资效益联动机制将企业承担全省重大战略项目列入特殊事项管理,对当期经营业绩和效益有较大影响的,在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核定时予以适当考虑。因参与全省重大战略项目新拨入的专项资金或新增投资额,在计算经济增加值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时,可不纳入资本基数;因参与全省重大战略项目产生的投资亏损,可视情况实行周期性管理或视同政策性因素予以合理剔除。对省属企业承担全省重大战略性任务贡献突出的,在业绩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时,优先支持省委、省政府决定的重大战略项目。

)强化监测评估。省国资委将建立全省统一、全覆盖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统计监测体系,构建全省经营性国有资产统计监测大数据平台,持续跟踪分析国有企业服务全省重大战略情况,及时反映评估国有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

 

 

浙江省国资委

2019年3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