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探讨全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5 15:1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省、市重要战略部署?如何用好市场化手段,积极助力区域经济繁荣?这些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一直是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各成员单位反复思考的问题。

11月24日-25日,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全面分析我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精神,探讨全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全省23家地级市和重点县(市、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负责人、特邀专家近80人参加会议。

“要充分发挥省市国资运营联盟作用,推动联盟成员分享可复制、可推广、能办事的改革经验,推动联盟成员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升级,打造一批国资运营平台尖兵。”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沈建平认为,全省各国资运营公司要加快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任务率先突破、闯出新路子,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过去的一年多来,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各联盟成员单位坚守初心、恪守章程,通力合作,互学互访互助频繁,交流分享合作广泛。谋划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党建联盟论坛、国资基金专题研讨会等3场专题论坛;两山基金、海盐杭州湾基金、中欣晶元半导体等一大批合作项目相继落地;绍兴国资公司与富浙资本公司合设基金管理平台,衢州国资公司、丽水国资公司积极参与浙江国资战略配售基金(筹)首期出资……联盟成员间业务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目前,联盟已成为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交流、资源共享、业务合作的区域性平台。

作为联盟发起的最早推动者,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桑均尧认为,联盟作为推进全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发展的平台,要进一步集中省内国资运营的力量,重点围绕运营类公司的功能定位、授权经营和业务模式,展开进一步的探索实践,不断完善运营类公司发展路径,形成统一意见,发出共同声音,共同推动形成较为成熟稳定的发展环境。

宁波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红表示,“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商业氛围和创业发展活力的城市。当前宁波正在围绕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的战略任务,朝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和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目标前进,希望省市国资运营联盟能够发挥国有资本的规模优势和引导能力,积极参与到宁波重要基础设施、重大功能平台、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开发中来,携手争当产业投资、资本运营、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统筹谋划并落实承担全市重大的战略性、功能性和支柱性重大投资任务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组建宁波通商集团的首要目的,也是我们的首要奋斗目标。”宁波通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旦表示,“作为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我们紧扣宁波发展脉搏,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坚持市场化思维,不断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和改革内生动力。”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加快自主产业链的构建十分重要。”浙江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贾帆联表示,为保障高质量稳定发展,必须着力抓好重点产业链国产替代工作推进计划和“卡脖子”技术攻关计划。

联盟推选产生联盟新一任秘书长,组建新一届秘书处,同时吸纳金华金投、长兴金控、上虞国资公司、浦江国资公司、常山国资公司、青田国资公司6家市县国资运营平台为联盟新成员。

“平台功能定位、授权经营机制、市场化运作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省市县联动发展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新当选的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秘书长、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周德强希望联盟发展未来能在关键的几个问题上推动实质性的破题。

会上还举行了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党建联盟“1+10”品牌发布仪式,省国资运营公司的“三型”党建联建、杭州资本公司所属杭州制氧机集团的“技术攻关先行者”、宁波通商集团的“甬优惠农”、温州市国资公司的“党建引领统战群团”等十家单位的党建品牌集结发布。

未来,联盟将着力在服务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上担当作为,以参与重大项目落地为抓手,加大对新兴产业投放力度,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加大国有资本布局力度,助力我省加快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助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担当作为,立足国资运营平台功能定位,谋划推动区域国资国企重组整合,支持优势企业围绕核心主业开展补链强链并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壮大实力。在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上担当作为,着重在共同富裕示范区“七个先行示范”建设等方面发挥国有资本战略引领力,加大对山区26县项目投资力度,支持“产业飞地”建设,助力缩小地区和城乡发展差距,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国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