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动态 > 国资要闻
省国资委党委专题学习贯彻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12 12:32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上午,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十四五”和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起步开局的重要节点,郑栅洁省长主持召开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关心和重视。郑栅洁省长的讲话,站位高远、统揽全局、观点鲜明、内容全面,为下一阶段全面深入推进我省国企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全省国资国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此次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理清深化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对审议通过的文件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逐条逐项抓落实、谋突破、见成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年、关键年交出国资国企高分报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

凝聚力量、持续发力,更深层次推进国企改革。按照改革突破、服务提质、风险防控“三个争先”要求,以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为统领,对照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70%的要求,全力抓好国企改革十大行动落实,统筹推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安全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实现国有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功能作用,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大力量。

大胆探索、力求突破,加速杭州区域综改试验落地。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体制机制重点难点问题,利用区域内政策、资源等优势,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省为主导、市为载体、省市联动、协同深化”机制,充分发挥省市不同资源秉赋和优势,大力推进区域内全方位协同合作,构建央地合作、多级联动模式,开放式推进资本有效融合,重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浙江经验,力争通过杭州区域内重点突破,带动全省国企改革纵深推进,确保三年行动任务率先完成。

创新驱动、优化布局,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深入开展省属企业科改示范行动,选择一批科技型企业,优先开展选人用人、薪酬管理、员工持股和中长期激励等探索试点,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结合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省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强化省属企业战略规划管理,梳理提出各级企业产业布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实现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明确底线、坚守原则,加快完成集中统一监管。按照今年完成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任务的要求,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啃“硬骨头”,因企施策、分类处置,把好关口、防止流失,确保该关闭注销的坚决关闭注销,适合改制退出的酌情改制退出,产权清晰并且能正常经营的资产一律划转集中统一监管。同时,切实做好集中统一监管“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国资委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优势,指导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和专业领域,扎实做好资产重组整合、融合发展等工作,提升产业协同效应和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完善机制、健全体系,全力强化支撑保障。持续加强国企党建引领,以浙江国企党建30条、国企党建提质增效行动等为抓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国企党建提质量、增效能、树标杆。坚决防范经营风险,统筹风险防控,特别是要聚焦安全生产,压紧压实生产责任,全面抓好隐患排查,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国企反腐力度,在各项改革中都做到站位高、执纪严、风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