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监管 > 国企党建
严巡实听 提升质效 ——省国资委党委深入开展省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09:52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用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开展省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统筹谋划,建机制优举措。省国资委党委研究制定省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印发《关于开展省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的通知》,对巡听旁听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将巡听旁听纳入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展巡听旁听工作。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各省属企业立足实际,同步建立巡听旁听计划方案和考评机制,切实做到真巡、真听、真见效。省交通集团推出“固定巡听旁听”为主、“随机+应邀+相互”三种方式配套的“1+3”巡听旁听模式,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动二级企业开展两级联学共学活动,真正做到一级引领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真交流真研讨的浓厚氛围。省国资运营公司制定《巡听旁听评分表》,对学习情况进行评分定级,推动形成“信息反馈、责任落实、整改推进、经验总结、示范引领”的巡听旁听长效机制,推动各级中心组学习质效全面提升。物产中大集团结合中心组成员联系基层的“三联三导”制度和“五五计划”,印发固定巡听旁听安排表,推出学习提示清单、巡听旁听提示卡和巡听旁听评分机制,严格规范学习管理,以巡促学,以学促用。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突出中心组学习实际、突出高质量发展需要、突出解决主要问题,科学部署谋划建立中心组巡听旁听常态运行机制,集团党委巡察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等结合实际,对集团所属党组织开展巡听旁听,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下联动,聚合力广推进。省国资委党委组建巡听旁听工作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各工作组组长,主要对省属企业本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巡听旁听,视情对二级企业实施巡听旁听,七一前后,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安排,对联系企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了巡听旁听。同时,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指导组,根据学习教育情况,适时开展巡听旁听。各省属企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以固定、随机、应邀等方式,推动巡听旁听制度落实全覆盖,截至8月上旬,已开展巡听旁听共计460余场次。省能源集团以“巡听旁听、督学促学、整改提升”模式,通过集团总体统筹协调,形成工作闭环,全面掌握各级党委学习情况和问题不足,截至目前,集团领导及巡回指导组开展巡听旁听28次,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理论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实效。省担保集团针对所属子公司均为支部建制的特点,广泛组织子公司(部门)主要负责人、青年宣讲团成员、部门政治宣传员旁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之间相互旁听专题党课、理论宣讲等,实现互促共进。省旅投集团邀请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有关领导及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围绕重点内容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共学11次,将联学共学机制纳入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样本建设成果汇编,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学习。省农信联社针对所属行社党委数量多的实际,由11个地区办事处牵头成立工作组,对所属82家行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听旁听,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巡听旁听工作推进有深度、覆盖有广度。



对标对表,抓重点促落实。省国资委党委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明确巡听旁听应当重点了解对党的创新理论、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情况,明确重点查看是否学习原著原文、是否形成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办法举措等内容。各省属企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结合企业实际,多措并举实施巡听旁听,扎实有效推进各级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省建设集团在对标学习中,以动态思维找问题谋举措,有效发挥监事会督办职能,对列出的指标举措建立台账、定期调度、持续跟进,对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醒整改,避免学习成果转化“一场空”。杭钢集团派出5个巡回指导组巡听旁听13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实践的目标,对标对表“浙江云”等重点项目,抓党建促落实,全面提升二级企业中心组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浙商银行紧密结合金融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党委巡察工作安排,对本年度被巡察分行(子公司)实施巡听旁听,有效提升巡听旁听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财开公司落实“第一议题”,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对所属子公司的“金溪晨读”“协作周四夜读”集体学习开展巡听旁听和督导,激发下属公司党员学习内生驱动力,结合本级“财开夜读”,合力打造公司特色学习品牌。

跟踪问效,促改革谋发展。省国资委党委与各巡回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反馈意见建议,指导企业全面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各省属企业持续跟踪问效,学理论、转观念、出思路、强班子,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高质量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省农发集团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浙江”建设要求和集团改革发展自身需求三个维度出发,推动思想认识螺旋式上升,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举措,推动数字化改革出实效。财通证券公司以巡听旁听提升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作用,通过延安实地学习、专题读书会等多样化学习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将变革型组织建设和塑造变革能力建设作为新使命,在推进内部治理、数字化改革、财富管理转型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实现“十四五”开局稳中有进。省机电集团以专家辅导、场景拓展、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持续跟踪问效,组织中心组成员赴中国商飞学习“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精神,进一步坚定深耕制造业的初心,传承红色根脉,不断拼搏奋进。省二轻集团以巡听旁听推动中心组学习再提升,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全力加快推进集团本级混改这一重点任务,继续在全国城镇集体企业改革发展方面走在前列,提供好浙江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