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监管 > 国企党建
加强政治体检 赋能企业发展 ——我省省属国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蓄势提能
发布日期:2021-09-16 09:58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浏览次数: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省属企业党支部坚持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强党性相贯通,立足实际、因企制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接受党性洗礼,进一步激发国企硬核力量,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准”字入手,扫描检视查“病症”。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明确省属企业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法步骤,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建立省属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开展全覆盖、全流程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切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省旅投集团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指定材料,并在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组织交心谈话。财通证券公司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依托“党史旅学”“财通党建”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网络学习,引导党员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浙大控股集团结合基层联系点工作,组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指导,并列席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省建设集团设立建筑工人沟通日,组织党员职工与建筑工人开展面对面交流,共征集意见建议2800余条,同时发动党员职工逐一认领,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省海港集团以“1+N”党员联系群众专项行动、海港先锋在行动等活动为载体,累计收集群众难事、基层难题、发展难点600余个。

“严”字当头,把脉问诊找“病因”。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引导党员职工直言不讳自身和支部党员存在的学习不深入、责任感缺失、联系群众不主动等问题,确保自我剖析动真碰硬、互相批评辣味十足、意见建议精准有效。省能源集团围绕“我为什么入党”主题,组织全体党员职工重温入党初心,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讲述学习心得、存在问题、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省机电集团设备公司党委聚焦“优化存量资产 加强风险防范”主题,由党委书记带头从思想力、行动力、管控力、创新力等方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组织党员职工撰写读书心得体会,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为打好主营产业“翻身仗”赋能添力。省财开公司第一党支部党员职工围绕如何在公司“1235”战略体系中发挥综合办公室“坚强前哨”作用,拿自己“开刀”,向同志“开火”,共同聚焦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深入剖析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浙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职工分享各自心得体会,查摆差距不足,并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金控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党委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基层党员职工坦诚交流三大业务板块等领域存在的问题。

“实”字为先,对症下药除“病灶”。按照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立行立改要求,集中公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助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实施巡听旁听,帮助基层党支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质效,并梳理形成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安排表,明确整改事项、措施、时限、责任人,通过发挥支委会一月一研究机制作用,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物产中大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制作成待办事项清单,并在钉钉App上线,以“钉钉项目”形式推动问题整改,形成人人盯、人人办的良好氛围。省交通集团着力构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针对查摆出的政治理论不扎实、自主学习主动性不高等问题,采取每月定时定点开展“理论30分”读书会的方式,让党员职工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省农信联社组织全系统6个巡回指导组和11个地区办事处巡听旁听工作组,以随机抽查、巡听旁听等方式,结合“党建+金融”工作指导,持续对标督查、跟踪问效,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职工的问题整改落实。省国贸集团推动基层党支部围绕“政治学习实不实”“思考感悟深不深”“党性锤炼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四个方面,制定推出短板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并逐月对照两个清单检查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