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监管 > 国企党建
守好红色根脉,讲好国企故事 国资国企8090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团深入开展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6 09:59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精心组织、系统谋划国资国企8090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各企业聚焦青年员工思想引领,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方式,突出品牌、特色、潮流,积极开展青年宣讲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党史、悟思想,提素质、增动能,奋力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先锋队,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贡献国资国企青春力量。

一、全面覆盖,上下联动培育特色品牌。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企业成立青年宣讲团,遴选青年宣讲师,省属企业各级共成立以青年党员骨干为主体的宣讲团232个,3079名青年宣讲员成为“学”的主体、“讲”的主力,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7767场,全力打造具有国资国企特色的青年宣讲品牌。省交通集团倾力打造“四团七进”宣讲特色品牌,以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劳模工匠、青年讲师等组成四个宣讲团,走进工地、站所、车间、列车、商场、学校、营业部等开展宣讲,畅通基层理论武装“最后一米”。财通证券大力推进“642”工程,组建6个宣讲团,构建“责任、人员、阵地、载体”不留白的工作机制,实行“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宣讲模式。设计推出“财通红色颂读”栏目,以青春声音传唱党的故事,擦亮“财通青年宣讲团”金名片。省建设集团“浙建红”宣讲团下辖“浙小匠劳模工匠”“红船精神”“步步争先”“双美8090”等7个特色品牌宣讲团,传承红色基因、体现铁军风采。省能源集团70余个“浙能红”青年宣传队发挥身处基层一线的“末端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9次调研浙能为内容,将红色故事送进车间班组、船舶检修现场,实现宣讲全覆盖。省旅投集团依托“浙里红”党建品牌,推出40条红色教育线路以及国内首个红色文旅直播“浙里红潮”,在博物馆、革命遗址、游船餐厅、项目工地等地开展青年理论宣传,累积服务300家企业6万人次。

二、把准定位,青言青语绘就国企色彩。省国资委党委积极搭建青年人才竞技平台,通过每年举办全省国有企业微型党课和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练兵,培育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扎实、宣讲能力过硬的青年宣讲队伍,国企青年宣讲员在全省微型党课大赛、青年理论宣讲大赛等各类赛场上摘金夺银,展现国企青春风采。各省属企业纷纷将青年员工推上理论宣讲一线,用“青言青语”讲述国企好故事,凝聚发展正能量。省农信联社秉承青年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的理念,围绕“党史、浙江农信初心使命、农信精神”等3大主题,用情景宣讲、艺术宣讲等形式,深入省域内基层行社、农村社区等一线开展巡回宣讲。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团干与青工搭配,开展“三人行”青工课堂、青年大讲堂、“难忘这一年”特别微党课、《砥砺奋进建强港》舞台剧等活动,在走“心”过程中使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省机电集团将“阵地式讲解”拓展为“互动式宣讲”,以实景党课、情景剧、原创红色话剧、诗朗诵等形式,把学习心得融入到青年的歌声和表演中,让理论传播有朝气接地气。浙资运营公司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将舞台搬进盐田,融合浙江盐业改革史、盐民脱贫史等,以小见大进行党史微宣讲,并辐射带动参股企业,推动学习新思想在青年中蔚然成风。省农发集团牢牢聚焦“农”字特色,组织青年开展“新农军”春耕夏收农事体验活动,在农事中学习、在田间地头感悟初心,打造场景体验式宣讲。

三、形式多样,多元融合彰显青春风尚。省国资委党委开展省属企业团员青年“学党史寻根脉 奋力建功新时代”活动,组织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理论宣讲比赛,探索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新载体新路径。各省属企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青年人的活动中主动探寻理论宣讲与青年爱好的最佳结合点,让时代“后浪”主动拥抱理论、积极宣讲理论。省金控公司组建浙江金联新时代青年宣讲团,联合省内15家金控企业联合会成员单位共同举办线下巡回宣讲和线上微视频大赛活动,汇聚青年力量。物产中大集团优选成立青年党史宣传示范团,把呼声最高的宣讲“网红”送上“红色直播间”直播讲课,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以网络矩阵拓展传播阵地。杭钢集团青年宣讲团以老带新,探索出了一条“寻访红色地标、探访英雄故事”导游式宣讲路径,让青年宣讲员在实践淬炼中厚植理论功底、守好红色根脉。巨化集团开通抖音公众号,将邮票上的党史课、绘红色主题画等具象化作品带进移动端和朋友圈,用活“微动画”,让指尖上的学堂成为新潮流。浙商银行“CZ青年宣讲团”后浪们将理论融入说唱作品《中国青年》,在团省委官方视频号“青年浙江”刊登后,点赞量创平台历史新高,激荡起新时代的最潮音。省机场集团青年宣讲员紧扣录制“秒懂机场”惠民政策系列短视频,在航站楼初心站、空港党建联盟等窗口平台展播,跑出机场“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服务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