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监管 > 国企党建
践行为民初心 担当国企责任 ——我省各省属国企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6 10:00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浏览次数:

为民办实事,成于务实。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为民初心、根本宗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企业一线,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服务质量和水平。

精准发力,解决群众“难点”。各省属企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推出“你读书,我买单”全新借阅服务模式,将图书馆功能延伸到书店,有效解决图书资源个性化需求。省国资运营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承担社会责任相结合,实施“六个百亿”工程,高质量开展四川“东西部协作扶贫”、省内“消薄”和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基金会捐赠、杭州亚运公益捐赠等活动。省农信联社青年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普惠金融走访,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采取“数据+网格化+驻点服务”等方式提高实效,以常态化联络走访,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省农发集团推进“城市厨房”项目,着力丰富家庭餐桌和公共餐桌“两张餐桌”、解决交易安全和食品安全“两个安全”问题。省机场集团组织1200余名党员参与“我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活动,各级党组织通过航站楼党员初心站、党建联盟等平台,组织党员为旅客提供问询、特殊人群“一次不用跑”、急转预约等服务。省担保集团推动担保服务上山下海,重点针对省内山区、边远海岛等传统金融服务盲区盲点,通过省市县担保机构联动,因地制宜推出专项产品,解决农民渔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

全面破题,打通发展“堵点”。通过调研摸排,梳理企业需求,各省属企业聚焦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难题,积极谋划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资源整合配置,凝聚合力,以点带面,助推项目落地、改革发展。物产中大集团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改革发展相融相促,全力保障“保税商品登记系统项目”“物产中大线缆德清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等12个重点项目、工程落地显成效。巨化集团开展10个“下厂办公”会,通过“一把手工程”领办督办,聚焦安全环保、创新发展、数字化变革、项目落地、提升HFC市占率等热点,实地解决基层一线的重点难点问题。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推进“百场讨论献百计”“百名干部破百题”“百项创新创百效”等实践活动,征集各级党组织急需解决的问题520余个,层层落实责任,集中推进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难题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现实问题。省金控公司联合浙江金联党建共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破百题”专项行动,抽调百名党员骨干,走访百家结对企业,开展百场联建活动,破解百个突出难题,推动金融资源直达企业、直达基层。省旅投集团开展“百千万在行动”专题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119个、支部实施创新项目104个、党员实施攻关项目1437个,动员1.2万名员工争先创优、实干作为。浙大控股集团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与“事业之友”工作相结合、与促进业务发展相结合、与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落地相结合,领导班子领队深入一线解难题,指导基层支部在办实事抓攻关中深入理解“双融”理念。

赋能提效,把握基层“焦点”。各省属企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清理规范基层事项,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力争实现国资国企“整体智治”,为基层企业松绑减负。省建设集团以“项目长制”十大攻坚战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为牵引推动各级企业减负提效,完成主数据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等7个数字信息平台和20个数据应用驾驶舱的建设和应用。省机电集团通过“五个一”行动,聚焦主业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布“集团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推广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试点经验和“科改示范”建设经验,为基层企业提供高效指引。财通证券公司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自主研发产品见证开户系统“小童易办”,优化业务表单108张,简化业务办理手续110项,推动线上办理业务从23项增加至40项,开发7项业务H5小程序受理模式,有效缩短业务受理和办理时间。浙商银行全面启动总行机关加强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制定出台专门工作方案,梳理了50条对标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全行机关“解绑”。安邦护卫集团全面推广视频会议系统及OA系统的使用,通过无纸化、远程办公为基层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