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监管 > 国企党建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9-16 10:00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浏览次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以来,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第一时间制定《省属企业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阶段工作计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省属企业党委立足实际、因企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深学笃行、知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实效。

一、深化学习研讨,强根铸魂打牢思想之基。“七一”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省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相关会议精神,举办全省国资国企组织部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暨处级干部读书班,进一步深化学习领会。各省属企业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等形式,集中开展学习交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截至8月底,省属二级及以上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55次,中心组成员交流2290人次,省属二级及以上企业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培训3216人。二是全面覆盖务求实学。省国资委党委下发工作提示单,明确学习贯彻总体安排和重点要求,各省属企业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材料,深入系统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截至8月底,省属企业5900多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6000余场,8万多名党员干部找差距、补短板,讲体会、明方向,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5900余场,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三是形式多样推动精学。省国资委党委举办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深化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推出《强根铸魂、引领发展——浙江省属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深入实践》溯源读本,引导企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省属企业注重运用现场教学提升学习实效,通过参观“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等活动,进一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强化守好“红色根脉”的责任担当。

二、深化专题宣讲,以史润心厚植爱党之情。省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省属企业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工作的通知》,加强工作指引,各省属企业多形式、全方位、系统化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切实提升宣贯实效,推动学习教育形成声势、入脑入心。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省属企业领导班子结合讲党史专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在支部、基层联系点与干部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基层群众、企业一线开展宣讲活动。截至8月底,省属二级及以上企业班子成员2757人已作专题宣讲或党课报告。二是专题党课覆盖宣讲。积极邀请省级专家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开展专题宣讲,扎实开展“万名书记讲党课”“万场党课下基层”等活动,切实将党课搬到基层一线,提升党课传播力和影响力。截至8月底,省属企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赴基层一线讲授专题党课12194场次,644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覆盖党员8.6万人。三是“8090”特色宣讲。省属企业“8090”新时代青年宣讲团成员3900余人,深入工厂车间、课堂讲课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宣讲8167场次,并积极发挥“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员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激发信仰、涉取力量。统筹开展全省国企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系统化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三、深化宣传教育,典型引路营造良好氛围。“七一”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用好国资国企宣传阵地,统筹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一是积极踊跃发声。“七一”当天,省属企业分层分类组织15万党员干部群众以不同形式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内网、微信、各类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层层宣贯,积极宣传各级干部群众感想和心声,形成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氛围。二是系统集成报道。“七一”以来,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先后刊发省国资委报送的“三为”专题实践、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综合信息。《浙江国资》简报编发党史学习教育信息32篇,“浙江国资”微信公众号63次推送信息,系统宣传国资国企党史学习教育。各省属企业依托“浙江在线·国企频道”、各类微信公众号、各级媒体专栏,系统集成开展宣传,并通过每月动态信息报送,提升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树立先进典型。7月2日,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两优一先”表彰会,隆重表彰全省国资国企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明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十大强基先锋”等选树活动。各省属企业同步开展系统选树和宣传,持续加强对“两优一先”“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先进、见贤思齐。

四、深化专题实践,破题解难践行为民初心。根据省委宣传部“三为”专题活动和“六个一批”部署安排,省国资委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印发《关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持续深化推进。各省属企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一是聚焦问题抓好攻坚。强化问题效果导向,聚焦前期掌握的群众、企业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适时梳理掌握新问题,围绕“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数字化改革等重点任务,开展集中攻坚,落实落细项目问题清单。省国资委选派的15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持续开展驻企服务工作,省属二级及以上企业领导人员领衔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4000余个。二是推进任务落实举措。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省国资国企21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亮身份、送服务、作表率、树形象,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点亮微心愿”等活动。省国资委下拨672万元党费开展“七一”走访慰问,建立企业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创新项目”,党支部“攻关项目”,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实事项目”,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跟踪问效完善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交流研讨,主动跟进项目进展,及时解决普遍问题。通过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等各类媒体阵地,总结宣传基层创造性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专题实践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各级巡回指导组通过随机检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从严从实督导专题实践活动,推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专题实践一并落实,确保一抓到底不反复、举一反三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