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宁波开投集团完成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
发布日期:2022-11-04 09:28 信息来源:宁波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风险防范工作,强调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风险防范的工作要求,同时为满足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宁波开投集团于2022年1月,与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合作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建设项目,历经9个月的建设期,目前项目已圆满完成。

项目主要包含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完成集团公司及下属重要业务板块的核心和重要风险的识别和应对,并设置相应的风险指标及预警阈值;第二阶段是完成集团公司本级所有风险的识别和应对,通过执行“六步法”风险管理流程,建立健全集团本级风险库,设置关键风险指标。

此次项目紧密结合集团实际,从集团整体战略出发,围绕集团管理职能,建立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集团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同时,基于主要业务板块内容,抓住集团整体核心和重要风险,形成了由责任主体具体落实,风险管理部门监督的风控体系闭环,实现了集团重要风险的常态化监督管理,有效提升集团经营风险防范水平。

开投集团作为宁波市首家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市属国企,此次项目建设积累了关键经验,同时具有重要示范效应,为宁波其他市属国企提供了风险管理建设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