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宁波市国资委强行动重实效建立“六联”机制抓调研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3-04-25 11:36 信息来源:宁波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宁波市国资委坚持把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建立委领导“六联”工作机制,全面开展“进企业、接地气、办实事”活动,确保调查研究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靶向式点题找准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点题,积极查找自身建设紧迫问题、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企业反应强烈突出问题等,梳理出宁波市国资委主题教育中需要重点解决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等3大难题,及“深化国企改革”等7项调研课题。同时,建立“国企出题、处室响应、结果评价”闭环服务机制,每季度向市属企业收集涉及国资监管业务范围内的合理困难诉求,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

精细式领题锚准目标

委领导班子带头领题,下沉企业一线,围绕改革重点任务、经验发展短板、干部人才队伍、国企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落实“六联”机制,对14个市属企业、13个区(县、市)、7个重点子企业、21个驻甬央企、7个重大项目、7位高层次人才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将集中调研和摸底走访结合起来,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会议座谈、实地查看、蹲点调研、随机走访等形式,摸清摸透企业经营实情,找准找实企业发展短板。

清单式破题谋准思路

以一事一议方式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破解举措、时间期限。清单化管理研判联系对象后的重难点问题,清单化流转需统筹研究、协调处理的问题,实行滚动管理,挂账销号。结合专题学习研讨交流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

闭环式解题抓准实效

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将调研成果、典型做法总结转化为制度机制、政策文件,注重从政策上、制度上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切实把“解决一件事”转化为“解决一类事”。通报晾晒解决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处室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切实做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