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动态 > 国资要闻
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3-06-01 09:43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主题教育办 浏览次数:

526日,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扩大)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系统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和环节,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效率和科学化水平,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第一段前.png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作中心组发言,并以《弘扬优良传统 践行为民宗旨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题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浙江省记协副主席、浙江日报原副总编周咏南同志作“习近平与调查研究”专题讲座。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信才主持讲座。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第二段后.jpg

董贵波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传家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学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以上率下,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作为“从事实中寻找真理”的基本途径,是我们党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求我们党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是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调查研究是转变党风,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手段。

董贵波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学好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要深刻领会调查研究工作“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努力做到“深”入群众,作风务“实”,“细”致入微,找“准”问题,取得实“效”。要注重守正与创新、线上与线下、对上与对下、身入与心入、务虚与务实、认知与行动,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取得最大的效果。要多把功夫下在关键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扬实干精神、吃苦精神,真正把问题剖析透,切实提高调研成效和群众满意度。要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弘扬践行“浦江经验”,进一步发挥国资国企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主力军作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升国资国企信访工作质效。

董贵波要求,要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干部争做调查研究的表率和示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光辉实践,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中提升站位、服务大局、增强本领、锤炼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剖麻雀、分析典型,从现场和一线中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进而制定正确决策、提出有效方案。要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及时准确反馈政策执行和决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企业基层问题和需求清单变成干部履职清单,汇聚起高效协作、大抓落实、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抓深做实主题教育,在新征程上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为推动全省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第五段后.jpg

周咏南曾长期担任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随行记者。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任职期间,他作为专职随行记者采写了近千篇有关习近平同志的新闻报道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重要萌发的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今天,他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结合亲身经历,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到在浙江工作期间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厚的为民情怀等方面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指出,“八八战略”是深入调研的典范,《之江新语》是深入调研的宝贵结晶,“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是深入调研的重大成果,是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真实写照。他以详实的资料、真切的体悟、朴实的语言,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心为民,开展调查研究的范例,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主题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