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2012年信息化工作总结以及2013年信息化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3-05-28

  2012年,在省国资委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省国资委的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工作这个主旋律,加快推进全省国资监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加大电子政务在国资监管工作中的运用,着力完善门户网站、互动平台、信息公开平台等信息服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2年信息化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积极发挥信息化手段在国资监管工作中的运用,推动了电子政务在国资监管工作中的运用发展。

  1、初步完成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文件《关于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在省一级国资监管机构部署该系统,实现了对全国范围内国家出资企业的产权占有登记、变动登记、注销登记和审批审核的流程化管理,实现国资监管机构对其监管企业产权状况的动态管理,并为各国资监管机构及其监管企业提供决策分析。目前该系统已经正常运行,数据采集面积覆盖全省国家出资企业。与上海、山东一起成为全国第一批完成产权登记管理系统部署的省级国资委。

  2、加强档案信息化的建设

  为了适应我委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要求,提升我委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经过充分探讨和研究基础上,形成了我委档案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现已全面完成整个项目的安装、调试等建设任务,并邀请省档案局组织相关专家对我委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了项目验收。

  3、大力推进全省国资监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

  在完成我委信息化规划以后,为正式开始建设全省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我委于今年4月份正式向省发改委申报该项目申请立项。并于今年9月底得到了省发改委的立项批复。目前省国资委已初步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设方案的编写,准备正式向省发改委申请批复后开始具体项目系统的建设。

  4、实现了全委OA协同办公系统的单轨运行

  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双轨运行以后,2012年5月,省国资委OA协同办公系统正式开始单轨运行。一是提高了办公效率,节约了文件登记、拟办、传阅、归档等环节的办公时间,培养了机关实时处理政务的习惯,提高了执行效率。二是节约了办公开支,缩短了工作流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借此契机,对全委干部进行了信息化培训,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运用的感性认识,使大家了解电子政务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的便利性和高效性,为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运行奠定基础。

  5、着力丰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等对外窗口,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加强对国资监管工作的宣传

为加强对外宣传,今年以来,省国资委着力推动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多样性,截至12月份,门户网站共计发布信息1343条,增加了国资信息的及时性和可读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发布信息1070条;回复网上互动平台在线咨询33条。同时开辟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浙江省国资委机关、省属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机关办事文化建设年、创先争优活动、“进企业、促发展“大走访活动、省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专题,及时将省国资委各项工作动态向社会大众进行宣传公开。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省国资委和浙江的国有企业情况。

  二、2013年信息化工作思路

  2013年是省国资委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全省国资监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全面铺开将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同时委机关电子政务运用方面的不断改进升级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主要将完成如下几项任务:

  1、加快推进全省国资监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力争明年部分系统的上线运行。在新的一年中,全省国资监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将全面铺开,省国资委将全力完成整个项目的硬件网络基础设施和机房的建设,为整个项目的建设搭好骨架。同时力争完成部分系统的建设并上线运行。

  2、进一步对OA协同办公系统进行完善和升级。在进过将近一年的单轨运行以后,省国资委OA协同办公系统总体较为平稳,但是使用过程中仍会出现功能不足、设计不全面等情况,在2013年,将对系统中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争取进一步使网上作业得更加方便、快捷。

  3、完善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在今年初步完成对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以后,明年的工作中,逐步将该系统与全省国资监管信息化项目相整合,形成产权管理的全流程展现。

  4、加强委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工作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全面性,通过对信息搜集、审批和发布等流程的制度建设,使网站信息更新更加有序合理。

  5、完成委机关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电子产品的统计登记工作,逐步形成完整的办公电子产品台账,并实现制度化的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