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资委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省国资委编制了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思路两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我委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明确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加强公开实效,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1740条信息,其中省属企业信息1854条,地市国资委信息35条。省属企业信息在去年基础上增长了近133%。通过网络等非书面方式回答在线咨询23条,发布实名认证微博251条。同时,我委继续通过简报杂志等纸质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国资监管工作简报》64期,数量是去年的2倍多。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去年全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1条。其中,通过全省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收到11条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已按时答复完毕。

(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2019年度我委共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共计6件,并全部配有政策解读。

(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情况。我委于去年中修订了全省国资系统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同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版),增加了相关的信息分类、编排体系等内容。

(五)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情况。我委在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栏目中,集中公开了我委财政预决算相关信息,公开的内容均通过省财政厅相关处室把关,严格按照全省标准格式公开。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去年,我委在政务公开栏目中,专门设立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将我委主办的相关建议提案情况全文公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思路

2019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大决策和政策草案预公开情况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网站暂未完成IPv6改造;三是指导督促各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还需加强。

2020年,我委将加大整改力度,在细化上下功夫,在落实上做文章,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在已制定的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基础上,梳理细化政务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和时限要求,提高公开频次,完善公开内容,通过制度建设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力度。由于暂未明确考核细则,一直以来政务公开考核未对应公开部门及企业形成督促,我委将于今年对相关细则进行讨论研究。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我委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渠道,加强运用能力,提高政务公开融媒体水平。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环城北路305号,邮编:310006,电话:0571~87059604,电子邮箱:bgs_sgzw@zj.gov.cn)。